2009年5月6日星期三

that day i cry

那一天我哭了

现在每当唱起小曾的那首《离开部队的那一天》时,我总是难以控制自己澎湃的心情,思绪又会回到二十多年前我离开部队的那一天。

那是1983年,我们这批退伍老兵有很多不同的地方,一样是分不同时间上火车,但是有一批是上午9点火车,所以领导准备好上午8点,全休士兵为我们老兵送行,而且我还是最后一批走。所以前一天晚上我们几乎整夜没睡,不停在各班之间和将要分离的战友聊天。我们好象有说不完的话题。每个人心里都清楚明早一别之后可能永远也没有这样聊天的机会了,大家一起回忆过去,憧憬未来。虽然心中充满了将要分离的悲伤,但大家都形成了默契,绝口不提分离,尽量找一些开心的话题。连队的各处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,那是军人独有的笑声,但从中不难听出将要分离的浓浓惆怅。在阵阵这样的笑声中,东方的天空渐渐白了起来。我知道自己在部队的时间越来越少了,这时我多希望时间就此停止,因为我感到我还有太多的话没说,太多的事没做,可时间依旧一秒一秒的向前走着。

当我手表的指针指向7点多时,连队响起了为我们送行集合的哨声。多熟悉的哨声啊!来部队后每天都能听到,它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,可我也清楚的知道,这一声哨响对我来说有着和往常不同的意义,它代表我在部队的时间已经结束了。我听到这撕心的哨声后,愣了5秒钟,这5秒我想了很多,当兵四年的摸爬滚打、喜怒哀乐仿佛都在这5秒内在我的脑中闪过,第一次穿军装、第一次队列、第一次拉歌、第一次敬礼、第一次扛枪、第一次打靶都清晰如昨。一阵清晨的寒风吹醒了我。我的行李早由其他战友帮我拿上了车,我迈着沉重的步子下了楼。

“退伍老兵,列队”“向右看齐”随着连长一声清脆的口令,大家迅速的调整位置,虽然这样的队列从来没排过,但大家还是严格按照条令的要求在3秒内按高矮次序调整好了位置,然后是“向前看”大家整齐的摆头。我心里清楚,这是在部队的最后一次队列,当然大家也都它作成了军旅生涯中最好的一次队列。摆头后我看到连长满意的眼神,那眼神不只是对我们这次队列的肯定,更是对我们以后人生旅程的希望和鼓励。列队完毕后,由总队首长、连队领导一一和我们握手,为我们每人戴上印有“光荣退伍”字样的红花,并为我们整了整已卸去领章和红五星伴随我们整整四年的旧军装。我们也不约而同的向首长敬出了我们最后一个庄严的军礼。

我清楚的看到连长红红的眼睛和湿润的眼眶。一些送我们的战友已经忍不住哭出声来。我们这些要走的老兵眼中也是噙满了泪水,但我们还是忍住没有哭。因为我们事先约好,为了不让首长和战友们难过,我们一定不能哭!战友们已经冲上来和我们紧紧的握手。和送我们的战友紧紧的握手,紧紧的拥抱,互相大声说着祝福和鼓励的话。最后我们默默的整齐的上了车,拉我们最先走的一批到火车站,在送完一批又一批战友上火车的时候,我感觉到自己心中是那么空虚和无奈,看到战友们离别的情景,我在心里想,到我走的时候,我要做到不哭,最后我回到我的连队,等待一个小时的火车,在最后一个多小时里,我一个人慢慢的在连队走一次,不知为什么,那时我心里是那么的难受,四年时间不算长不算短,但看到我心爱的连队,自己的心中原来是那么舍不得,原来自己是那么爱自己的连队,当我到火车站时,我同年兵和老兵加上班长,在车站为我送行,火车没来的时候,我是有说有笑,装出很开心的样子,但是当火车到来的时候,我和我最好的战友们一个来个拥抱时,我知道.我在也装不到开心的样子,同时我有种想哭的感觉,但我忍住了,因为我说过,我不会哭,只是眼中含满了泪花。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,我在最后登车的时间还是到了,和战友们依依不舍的分开我们上了火车,我从窗口探出身子用力的向来送行的战友们挥手。“轰”的一声火车发动的声音传来,就象一股电流击中了我已满负悲伤的心,我终于忍不住了,眼泪夺眶而出。几乎同时车内的哭声响成了一片,我终于没能遵守我的约定,放声的哭了出来,在最后我从窗口探出身子,伸出手,拉住为我送别的战友,我大声哭了,我哭得是那么伤心,那么舍不得,不过同时我也看到,为我送别战友他们一样眼中含满了泪花,当火车开到我看不到战友们时,在火车里,我感觉到自己很累,很伤心,可能部队给我太多的怀念,可能我已把部队当成我自己的家,可能……男儿有泪不轻弹,只因未到伤心处。军人是男儿中的男儿,军人的眼泪更是不轻弹的。和平时期真正军人的眼泪一年只有一次,那就是在离开部队的那一天!

人海茫茫,路漫漫,此去岂知祸与福。每每放眼大海的无限碧时,总禁不住感慨万千。
转自:http://qrw1961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390077822007899596490/

继续下一篇:
返回上一篇:记忆与睡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谢谢您的参与,我会尽快评阅发布您的评论~